★很多人都以為知道自己的長處,其實不然。大多數的情況下,人們比較知道自己的弱點。



杜拉克教年輕人的10件事



第一件事


你「真的」知道自己的長處嗎?


杜拉克曾提出:不要盲目追趕自己沒有的能力,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強項創造最大的效果。


思考:我的強項是…



 


 


第2件事


當長處與價值觀相違背時,怎麼辦?



這是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,護理系畢業,到整形外科工作,剛畢業的我,總是想南丁格爾的精神,


「燃燒自己照亮他人」,與是抱著非常有愛心的心進入了社會,但後來發現,太有愛心的人在醫生的業


績壓力下沒有辦法。於是我離開了整形外科。重新找尋我要的南丁格爾精神。


 


第3件事


使命 ~ 這輩子,我為何而來


思考 : 我們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? 我是為了什麼來到這世界上的




 


第4件事


很難達成、很具體,才叫做「目標」


恩考: 自己理思的願景,「理想中的自己」…


試著訂下自己的目標吧…


 


 


第5件事


何再熟稔的知識都需要終生學習


引導: 每年找個新的領域來徹底研究,並以3個月的時間集中火力學習;再以3年為期擬定另一個學習


計畫,與3個月主題並行。


恩考:我這三個月要做什麼?



 


第6件事


把事情做出結果是一種習慣,而非天分


引導:1 運用自己的強項 2 有效利用時間 3 從重要的事情著手


「達成不是為了讓原本做得不夠好的事情變的更好…是為了讓已經做得很好的事情變得更好」。



 


 


第7件事


不能管理時間便什麼也無法管理


引導:1記錄時間 2 管理理間 3 集中時間,幫助我們仔細思考自己的時間運用。並確保有6小時的睡眠。


 


 


第8件


成功的關鍵,就是讓自己承擔責任


引導: 杜拉克都不斷讓自己「進化」,從學徒、記者、證券分析師、銀行的經濟學家、政黨的青年領袖,還出書、教書…今天不管我們晉升到了什麼位諧,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們肯認真的看待每一個工作,並肩負起該承擔的責任、又求卓越。



當今天你是一家店的店長後,或是你開始學習如何當一位核心的領導人後,壓力必定會有,


但是我們必須承擔、必須抗起,必須勇敢向前,這就是責任。


 


第9件事


失敗,是創新機會的前兆沒出錯過,不能當主管


引導: 務必要視失敗為創新機會的前兆,並認真以對。



 


 


第10件事


不拋棄昨日豈能創造明天


引導: 杜拉克強調我們必須看清楚未來,不能一直固守舊有的做法,環境是會改變的,所以應該要把眼光放在將來,而不是過去。要領兒競爭對手、持續掌控全局,最方法,不是採取進式的改善,而是主動拋棄過去成功經驗,這樣一來,我們才可以創造自己的未來。


 


★ 如何看清楚未來?


。努力瞭解周遭發生的事情,不只是自己本業,而是全世界所發生的事情。


。不要問會發生什麼事,而是要根據目前的情況和預期的發現,問自己未來可能會出現什麼情況?


。密切觀察事情的發展。


。沒有任何事情能永遠持續下去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蝶莉莉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